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作者: 编辑:杨小红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0:12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学校在11月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11月9日下午,学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暨培训演练活动。消防日当天,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灭火逃生救援实战演练、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安全互动体验等活动。校党委副书记侯勇、武昌区消防大队、武昌区消防中队、余家头派出所、我校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实验室与管理设备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安全员代表参加活动。

IMG_256

师生安全员培训中,安全保卫部部长陈腾介绍了学校消防宣传月活动。

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任丽莎从高校火灾案例、消防安全管理、基本消防常识、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样是火灾报警器,你们知道这两个的区别吗?”任丽莎手持温感、烟感两种火灾报警器作了详细介绍,并就不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灭火流程、疏散逃生等常识进行重点讲解。

IMG_256

实战演练涵盖发现火情、确认起火点、扑救初期火灾、报警疏散等环节,重点围绕火场应急逃生和灭火器材使用两个方面展开。浓烟弥漫、鸣笛报警,同学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消防云梯解救“被困人员”,应急逃生演练有条不紊。“距离火源三到五米,对准火焰根部。”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消防士张林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步骤,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

IMG_256

通识教育学院学生安全员刘钰莹说:“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更多消防知识,也让我明白了安全员工作的重要性,我要给身边同学好好宣传消防知识。”

活动期间,还在校园主干道悬挂消防宣传横幅、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巡展或在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近些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效地预防了各类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据悉,消防安全事关学校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展开,组织开展消防集中宣讲、消防安全实操演练、线上平台学习、安全微课学习及知识测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氛围营造、学校督促检查七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全员联动,推动全校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的能力,努力营造共筑平安的浓厚氛围。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