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自燃有多危险?100秒内就能让人窒息!
作者: 编辑:杨小红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6日 11:14
你知道电动车起火

有多可怕吗?

当你把电瓶车
推进楼道/电梯/自己家时
也相当于把死神的镰刀架在了
全楼人的脖子上

图片
相关案例
图片
1

2024年2月23日4时39分,南京市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


591E72


2

2023年12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东新店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情,事故造成4名被困人员遇难。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为电动自行车起火所致。



3

2023年12月13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某高层小区发生火情,起火点位于12层8号房,事故造成2名未成年人遇难。经调查,火灾原因为推入室内的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电池发热失控引燃周边可燃物。

931A15



据统计
2023年全国共接报
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
或许在家充电一整晚省时又省心
但过度充电正是电瓶车自燃原因之一

锂电池自燃产生的明火和毒气
100秒内就足以让人窒息死亡
而水、沙土或灭火器
都无法阻止燃烧或爆炸
电瓶车自燃一旦发生
起火快、有毒气、灭不掉
逃生难度极高

请您珍爱自己和全楼邻居的生命
切勿为了图一时的方便
就心存侥幸,忘了公德和规矩



安全容不得侥幸心理
别总等到起了火、亡了人才反省整顿!



这份《电瓶车安全使用指南》

请牢记在心



早在2021年8月1日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其中对于高层建筑的电动车自行车管理

也有明确规定:


第三十七条  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第四十七条  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广大车主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中国消防、央视网、湖北应急管理
编辑:罗婷
审核:张欣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