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行安全知识教育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杨小红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5:58

     1018日下午4点,哲学学院D2008举行了安全知识教育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哲院党委副书记邵阡主持,主讲人是保卫处副处长杜国雄,哲学学院17级和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杜国雄副处长开门见山,直接从校园贷、校园盗窃案等各类案件,提醒我们要关注财产安全,教育我们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当然,不仅我们的财产安全很重要,我们的人身安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接着杜国雄副处长举出最近发生的四个代表性事件试图告诫我们,我们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美好,世界上仍存在恶魔,我们在保有一颗善良之心的同时,也要心存戒备之心,时刻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
     
随后杜国雄副处长又为我们介绍了偷窥猥亵案件,他表示,这类案件一般发生在晚上,人迹罕至的地方。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防止此类案件的发生,杜国雄副处长提出了以下四个建议:1、不要到偏僻的地方去,即叫人无回应,也无法逃走的地方。2、在公众场所遇险要及时呼救。3、当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慌。4、要有自救的意识。总而言之,当我们遇到危险时我们要有反抗精神,保持冷静,寻找自救机会。而平时同学们需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自救能力,在遇到突发情况才能保持冷静。

  关于财产安全,紧接着杜国雄副处长又跟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盗窃案件,希望同学们关注自身财产安全,他表示,此类案件发生场所一是在食堂,同学们因把包放座位上而被盗;场所二是图书馆,同学们手机在插座旁充电,或者电脑放桌上,注意力分散而被盗。一般而言,任何财物一旦脱离了自己的监控范围,就有被盗的风险。而这种盗窃案查获又非常困难,因此我们要有财产安全意识。
   
之后杜国雄副处长又提到了诈骗案例,比如各种网络刷单,这种骗局主要针对对象都是学生,一般都是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这种骗局套路相对固定,一般都是需要受骗者前期自己出钱购买指定商品,然后骗子就会用各种理由拖欠本来说好的返还的本金和佣金,同时利用受骗者急于拿回本金的心理诱导受骗者完成更多指定任务,致使投入更多的金额,达到诈骗目的。

在讲座最后,杜国雄副处长再次提醒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同学们认真学习防身技巧

  安全讲座结束后,全体学生在哲院一楼跟随跆拳道黑带四段丁磊老师以及跆拳道黑带一段李涛老师学习跆拳道防身技术。丁磊老师现场为我们讲述并演示了一些基本的防身技巧。

7D19

两人一组互相练习

    在学习了这些防身技巧之后,丁磊老师告诫我们防身术是用来防身的,不要用其来斗殴。但当我们真的遇到危险的时候,就一定不要心慈手软,自己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通过这次形式新颖的安全教育讲座以及跆拳道练习,同学们受益匪浅,清楚地认识到如何做才能更好的保护好自己,让自己的财产安全以及生命安全不会受到侵犯。

    备注:资料提供哲学院

 

/陈晓荷

/汪卓林

编辑/周莹

 

最近更新